好文好圖用作善意分享。如有侵權煩請告知必當刪除。連絡電郵: geegeelooloo@gmail.com

7/12/16

破格錄取?他用圓珠筆劃的老人簡直神了(Sheila Peng 提供) (07/12/16)

這是一個群山環抱的粵西邊陲小鎮,歷史上,這里人傑地靈,英雄輩出!
清道光年間,著名的“凌十八農民起義”首領凌十八即出生於此。
當年,凌十八就在這裡,打響太平天國革命戰爭第一槍,其壯舉轟動了整個粵西地區。
這在太平天國鬥爭史上具有重要意義,也是廣東人民反清鬥爭史上的光輝一頁。

160餘年後,在這個邊遠小鎮,凌氏家族一位鄉村少年,用他手上的一支小小圓珠筆,再次震驚世人!

小伙子,名叫凌雲登。年僅16歲,剛上高中一年級。他說起話來仍多少有點羞澀和靦腆!

沒錯,就是這​​個男孩。

和這裡不少鄉村孩子一樣,他的父母都到外地打工了,在鎮上、村莊里,他常常看到的大多是老人和留守兒

我們先來看一幅畫

《歲月滄桑》

如果把這幅畫,放在美術館,沒有背景說明,我相信,看到畫的那一刻,每一位參觀者,都會斷定這無疑出自一位大師之手。

再來看一幅畫

《盼望》

這是飽經滄桑的老婦人的臉,每一條皺紋,每一個細節的刻畫,都足以震撼人們的心靈。


《盼望》局部)

內行看門道,外行看熱鬧。假若您是科班出身的畫者, 從專業的角度去審視,無論是《老婦人》臉上的光線和陰影的處理,還是筆力和技法運用的恰到好處。
相信您會為小作者送上掌聲!

下面這幅畫,看到它的一剎那,深深震撼到我了,震撼到了骨髓。

畫的名稱為《祈福》。

《祈福》

整整一個夜晚,難以入睡,腦海中,都是老人雙手合十的形象,彷彿看到老人心中那份無比的虔誠。

其實,已沒有懸念,開頭已說了,震驚世人的就是這些圓珠筆劃作,出自一個00後留守少年之手。

遇到這樣難以置信的事情,第一時間,我們都想了解真相,他究竟是怎樣做到的?

如果不是他本人開口,我們仍然會疑問成堆。


原來,在上高中之前,小伙子沒有經過任何專業的繪畫訓練,完全憑的是自己的興趣與善於觀察的眼睛。

他說:“我從小就喜歡畫畫,大概是從小學三年級,我就開始用鉛筆劃畫。 ”



當他的小伙伴都在盡情玩樂的時候,他卻一頭撲進了自己的世界——畫動漫。

在他的這方小天地裡,他到了廢寢忘食的程度。甚至,有時候,他沉迷於畫畫,可以連續數天不出家門。

有人總愛說,這樣的孩子是神童,抑或天才。事實,他也只是一個正常智力的普通少年。

在我看來,更可貴、更讓人感動的是,這份專注與熱愛!




《時光》

上高中前的數年,他畫畫,很多時候都不是完成一幅完整的畫,而是一個部位,一個細節,精雕細琢,一丁點一丁點的錘煉!


由於,沒有老師指點, 很多時候,他都是一個人按自己的興趣畫。基礎日漸紮實了,他才開始嘗試畫身邊的人物或風景。
比如,鄰家的老太太、田裡的老農……在他稚嫩的眼睛裡,眼光所及是歲月的滄桑。

更多人都願意相信,這個男孩近乎一鳴驚人,背後或許有不為人知的秘密或背景,甚至會去猜測,他是不是也有一個酷愛此道的父親,只是沒有機會圓夢,把希望寄託於兒子?

事實上,他畫畫的原因要簡單得多。


“2014年底我才接觸到圓珠筆劃,當時忍不住想畫點什麼,但又不想被顏料、畫筆、紙等限制,所以就隨手拿起了桌上的圓珠筆。”

剛開始只是抱著有趣好玩的心態,用幾毛錢的廉價圓珠筆在本子上塗塗抹抹,時間一長,竟發現越畫越有趣,像著了魔一樣。

《老人的笑容》

畢竟已是十六七歲的孩子,不滿足於現狀,是人的本能,他想找到圓珠筆劃課程進一步學習。

可是在這樣的小地方,要找到一本圓珠筆教材,談何容易。後來,他還是找到了一個辦法。

通過網絡蒐集到了中央美術學院的精微素描, 接著進行了大量的臨摹。



圓珠筆劃看起來似乎很簡單,只要一支筆,一張紙就能畫了。

但事實上難度非常大。它不同於素描,畫錯了可以擦掉再畫,有不斷修改完善的機會。

而圓珠筆劃,不一樣,需要超人的細心和耐心。

畫一幅圓珠筆劃往往需要數百小時,一旦出錯,將前功盡棄!

《滄桑的手》

凌雲登的繪畫天賦,直到高一的第一個學期,才被班主任發現,有幸進入美術特長班,開始接受專業的訓練。

不到一年的時間,他筆下的老人,更為傳神,令人震撼。


《愛》

凌雲登也曾是一名留守少年,更能體會到為兒女操勞一輩子的老人的處境與心情,望兒歸的老眼,不止一次觸動著他年幼的心靈。

他希望通過自己的筆能把眼前的老人形象定格下來。

他畫的老人,總不是那種暮氣沉沉,更多的是傾注了他滿滿的真摯情感,由心而生!




“畫出來的幾乎跟照片一樣,已經屬於超寫實的範疇了,在國內,用圓珠筆劃人物畫的本來就少,像凌雲登這樣畫到如此逼真就更加罕見。”

他的老師不禁發自內心的感嘆。後來,一些大畫家,看到了凌雲登的畫作,也驚訝不已。

因為,這些近乎大師之作,竟然出自一個十六七歲的孩子之手!

div class="separator" style="clear: both; text-align: center;">

他似乎不太在意,外界的評價。而他本人最大的理想是,爭取考入中央美術學院深造,接受更專業、更系統的訓練。

他希望走進更寬廣的繪畫世界!


在此,我們也希望這個有追求、肯付出的男孩夢想成真。

更希望,外界不要過多的打擾到他,讓他盡情的畫就好!

他仍需要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