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好圖用作善意分享。如有侵權煩請告知必當刪除。連絡電郵: geegeelooloo@gmail.com

5/13/19

安倍和朴槿惠的書法 (05/13/19)

不管亞洲諸多國家承不承認,中華民族的傳統文化在亞洲的地位都無可否定。中國作為四大文明古國之一,漢字、書法、儒學、文學、還有茶葉、中醫、建築等等都是中國強有力的文化輸出,以至於周邊國家,都深受中華文化的影響,比如日本、韓國。


今天我們就來看看安倍晉三和朴槿惠的書法,看看這些知名外國人的書法水平。中國有句老話叫“字如其人”,看看他們的字,你覺得是不是字如其人呢?


先看看安倍晉三的書法作品,拋開政治家的身份,安倍晉三也是一位世家子弟,從幼兒園到大學都是就讀於日本東京有名的貴族學校成蹊大學。對日本人來說,漢字是國語學習中一個艱難又崇高的課題,作為傳統名校的成蹊大學自然也相當注重對學生漢字學習能力的培養,而且這個校名“成蹊”正是取自司馬遷《史記.李將軍傳》中的“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除了漢字學習,安倍晉三從小也學習中文書法,在從政後,他經常在一些場合現場揮毫,中文書法水平亦不差。圖為安倍書法作品《夢》。


此外,安倍晉三還為自己的書法作品舉辦過展覽。他的書法水平如何?有專業人士評價:“沉穩不拘泥,頓筆有力,但字有放無收,可見張揚霸道,筆觸中鋒不實邊鋒不齊,現心氣不沉,力有不逮”。


安倍晉三書法作品《至誠》,有人說安倍晉三一個日本人把中文書法寫成這樣不容易,但其實很多日本政客,如鳩山由紀夫、麻生太郎、中川雅治等等,中文書法都是必修課,字寫的都很不錯。由此也可見,中華文化對日本的影響。


再看看朴槿惠的中文書法,出身韓國名門,朴槿惠是個“漢語通”,從小在父親的熏陶下寫得一手好毛筆字。


朴槿惠的書法作品《酒》,不拘一格,妙趣橫生。有專業人士評價朴槿惠的書法作品,力透紙背,落墨萬鈞,一氣呵成,行雲流水。


對比一下兩人的書法,你覺得誰寫的更好?中國很多古典文化,都是外國人注重傳承,比如茶道、建築、禮儀等,也包括書法,看看中國現代年輕人,學書法的幾乎很少了,倒是外國開漢語班,學中文書法,我覺得,作為中華文明的繼承者,中國年輕一代不僅要接受新東西,古典優秀文化也要學習,別到了我們這一代中斷。